夢想、焦慮及其他 - 讀《旅活》

我十分羨慕吳蚊蚊。

一個女生,和我差不多大,辭了工,背上一個大包,手上一把用來遮風擋雨兼嚇走色狼的縮骨傘,就一個人走遍西藏、尼泊爾、印度,連極不穩定的喀什米爾也去了。每到一個地方,不喜歡便走,喜歡便住上個把月,過當地尋常人家的生活,和初相識的旅伴去看隱修的僧人,獃在小舖做店長,跟房東的女兒打羽毛球。她的遊記《旅活》,頁頁流瀉着我有青春我怕誰的牛勁,直教人覺得,不去闖蕩一回枉年輕。

《旅活》

《旅活》

《旅活》的書面是一扇藍色的門,門裏坐着吳蚊蚊,圍着明藍圍巾,穿棗紅民族褲,在陽光下笑。其實我平日不多看遊記,但在那個邊拼命與黑莓搏鬥邊逛九龍城書節的下午,負能量超標,憑封面和 tagline,就決定把書據為己有。沒錯,我逃不出大人的世界,只能和大人一樣,以消費令自己以為擁有了一個經驗。

選擇這種浪遊的生活,尤其是身為香港人,應會受不少壓力。吳蚊蚊筆下的「六千公里奇幻之旅」,有驚險,有感動,有新奇,但迂迴貫穿全書的,不只是揮灑青春的浪漫,更有對面對各種質疑的反抗。她為自己冠上一個孩子氣的名字,和「大人的世界」劃地為限,說那裏「太複雜,太虛偽,也太奸詐。」「如果非得要這樣才叫長大,那麼我們繼續一起,幼稚下去。」別人笑她瘋癲,她笑他人愚痴。她帶着 teenager 一樣的衝勁,勇往直前,跑到高高的山上昭告天下,她窮,但她在追夢,她快活。

要認真起來,對於這本書,可以有很多角度的評論。但書讀完後,叫我最難以迴避是,哪我又如何? 該怎樣好好生活,為了甚麼而生存?發白日夢和勇敢追夢的界線在哪裏?唉,老套得近乎羞於啟齒。尤其是「三十而立」的日子逐漸逼近,這些問題,還有人在想嗎?然後不知不覺間,我竟在網上搜索起 “quarter-life crisis” 來。天啊。

成長原來竟是一件如此艱難的事,而後知後覺如我,要工作好幾年後,才體會到遲來的growing pain。小時候是乖學生,在年少的河流中,循規蹈矩地泛舟,按着既定的指標努力:讀好書,拿好成績,找份好工作。一切風平浪靜。開始踏足社會,埋頭沒腦地拼了幾年,才發現,以讀書時的方式經營自己的道路,用別人的尺量度自己的人生,行不通。但沒法子,小船已駛出公海,不同的廣播要我以不同的方式行走,前路天氣不明,四方八面有磁鐵干擾,弄得指南針失靈,警報大作。搞甚麼鬼,迷了路如何執生,以前未學過啊。

吳蚊蚊的方法是出走。她在電視台做得吐血後,不幹了,從此開展一段走了四年還未結束的旅程。離開是需要勇氣的,要這樣灑脫,就要有同等級數的硬淨,招架得住身邊的閑言閑語,和旅途上的種種未知。最大的底線,或許就是信得過自己做得到。縱然起步的時候只有一番儍勁,慢慢走下去,反覆歷練,經驗終夠會累積成一本七彩繽紛的書。

近來,出走成了熱門字。寫這篇文章時,看到朋友貼文,是一個流浪日本的香港女生的訪問。她才比我大一點點。隨手翻本書,也有這樣的段落:「我喜歡從日常生活中不斷的出走⋯⋯活在現代社會裏,我常感到孤絕而無力。日復一日的運轉是那麼乏味,體制的呆板僵死往往讓人喪失愛的能力、創造的勇氣。」(《彷彿若有光》,凌性傑)活在一個叫人時刻想遁逃的社會,實在很無奈。指南針仍在亂轉,但我們總不能眼巴巴看着兒時的夢想,像脫了手的氣球般,愈飄愈遠。

是的,大人的世界裏,有更多的成績表,更多的潛規則,更複雜方程式去衡量甚麼叫所謂的「成功」。但說到底,人生是我們自己譜寫的航道,獨一無二,與旁人何干。失意的時候,千萬不要連底氣都放棄。

明明心有焦慮,竟然勵志起來。百轉千迴,對自己問題,暫時還沒有甚麼高明的解決辦法。成長的痛有時還是會很痛。但至少應為自己打打氣,也為身邊各位努力向理想一步一步航行的朋友打打氣。

我羨慕吳蚊蚊,因為無論如何都好,她樂天地走出了一片天。希望各位同齡的人,包括我自己,也會一樣。

看書時,耳畔不時奏起 R&K 的歌。除了 《Fly away》 , 《Sail away》 之外,還有這首:

快要和 2013 揮手告別了。祝大家在 2014 年,有一個令人翹首盼望的新開始。

發表迴響

